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

一幅相片的啟示

自去年我的PC經歷網路卡、硬碟、記憶體及主機板相繼壞掉、垂垂老矣的情況下,我買了一台Mac Mini。

早已聽聞Mac OS X是最漂亮、最人性化的作業系統,果然名不虛傳。OS X的傻瓜程度直讓人咋舌:要移除一個程式,只要直接把該程式丟進Trash就行了。如此簡易而人性化的設計,一度讓長期沉浸於Linux的我有些不知所措。

而更讓我驚喜的是,Mac OS X也是Unix-like作業系統之一。Unix-like系統向來以穩定、安全著稱,Linux即是一例。而跟Linux相類似的底層系統也讓我得心應手:我可以享受直覺的圖形界面,也可以叫出console,輕鬆的用指令操作。因此我一直認為,Mac OS X憑藉最好用的使用者介面、最穩定的系統核心,堪稱最強的作業系統。

但是,因為一幅相片,使我找到了Mac OS X的缺陷。

在blog的右上方那張頭像,是用手提電話的攝錄鏡頭拍的,當我把相片傳到電腦時,問題卻出現了:Finder竟然沒有反應!Finder不但是OS X的檔案管理員,更是OS X的shell(相當Windows的explorer.exe)。Finder死掉,就等於整個介面也死掉了。好容易才叫出console,無奈關機指令也沒有用,於是只好按開關鍵強行關機。如是者又重複了好幾次,依然不得要領,只好把工作轉到PC上。

沒想到在Linux上也出現類似的情況,但狀況好太多了,除了Konqueror死翹翹外,KDE還是好好的。
於是我猜到問題在於相片的質素過高,讓系統處理不暇。一陣折騰後,總算達到原來的目的了。

為甚麼同是Unix-like系統,Linux的狀況就比Mac OS X好?原因在於Konqueror並不是KDE的中樞,而KDE更不是Linux kernel的shell,它只是在shell之上運行的一個程式而已。一直以來有人批評Linux系統下各種應用程式的「分散式」設計。不過沒想到,正是這種設計,讓我少了很多煩惱。Linux向來重視伺服器的應用,伺服器的要求是穩定大於便利,而這種哲學,原來在桌面上也適用。

因為一張相片,讓我重新發現了Linux的皇牌,看來,在當今的桌面電腦市場上,Linux是絕對能夠取上一席,甚至更多的。加油吧,Linux、自由/開源軟體!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在 Windows 2000 及 2002 下就算 explorer 當掉了,至少可以叫工作管理員出來。

Charlie 提到...

Mac 也可以叫個「活動監視器」出來....但是那次就起不了甚麼作用 :-(

Lai, Wei-Chen 提到...

Konqueror可以分成好多個程序執行,避免死一個跟著全掛,另外用Dolphin會不會比較好?Dolphin管理檔案比較穩這樣......
我用過3千多萬畫素的圖片好像也沒當這樣.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Konqueror 好像 Apache ...

Charlie 提到...

to dora2002:

怎麼像....?

匿名 提到...

lRabbit兔子 提到 > Konqueror可以分成好多個程序執行

Apache 也會開一堆分身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