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

拿得起,放得下!

近幾天看著一篇篇關於會考的新聞,讓本已經繃緊的神經更備受折磨 — 我不是應屆的會考生,卻是下一年的會考生。

在如飛雪沓至的會考新聞當中,有的固然把焦點集中在十優狀元身上,更多的則是追蹤九優的十四歲天才學生,更有的走訪各間學校,訪問那些名落孫山、黯然神傷的學生。看著每個鏡頭,讀著每篇報道,不期然想起,明年的這個時候,我將要跟他們一樣,無論願不願意,都要面對無可避免的結果,就如同在死刑犯的監房內,看著隔壁那個空空如也的牢房一樣 — 「下一個,該會是我吧?」

一直都找不到應該發奮的機會,儘管知道會考的成績,將會影響到未來一生。看著那些已經日夜苦讀的同學,覺得他們很不值得,為了取得好成績,連應該要休息的時間,都全拿去讀書,精神絕對是可嘉,懶惰而成績平平的我,也沒有資格去批評別人,但無論如何,我覺得他們太可憐了,為了讀書,放棄了一切。你可以說我「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」,但在我的眼中,他們除了會讀書外,幾乎沒有甚麼特別之處。基於這個原因,我一直不太願意發奮 — 至少潛意識是如此 — 無論怎樣溫習,就是得不到該有的成效,不是讀東忘西,就是開小差,以致我的成績,完全沒有甚麼進步。在校內,我還應付得了,但到了會考,我不敢說我有多少把握。於是,時間不斷過去,距離會考也只有八個多月的時間了,我的腦袋裡面,還是空白一片,以及越來越多、揮之不去的徬徨。我算是一個好學生,讀書的責任感,我還是有的;我也是一個壞學生,總愛好逸惡勞。結果像我這種人,總會高不成、低不就。換來的只有兩個自己在爭鬥,在這一年裡面,我的內心已經相當疲憊了。

然後不知道到了甚麼時候,忽然想起了「在晴朗的一天再出發」這句話。好吧,就當前面是困難重重,烏雲密佈,那麼,我也是時候該暫時放下我的興趣了,反正到了明年六月,又會是一條好漢 :-),就讓我「在晴朗的一天再出發」吧。退一步想,別人時常說的「拿得起,放得下」,大概就是差不多的意思了?

從同學口中得知,今年的應考的師兄也有不錯的表現,六、七、八優生都重現了,全個年級更有一百五十多個A,一掃上年的恥辱。得知這個消息,心中感到恩慰之餘,也默默告訴自己,我也不要丟了學校的名聲。以現在的情況,六優對我來說,已經算是遙遠的目標,但是,我還是會全力造到最好,不讓自己在明年後悔、或者飲泣。只要努力的話,還是會有奇蹟的,不是嗎?我一定會到達的那個晴朗的彼岸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