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

SCO vs World

好了,這個已經是一個老新聞了,我承認我拿這個來做文章,是為這個空虛的blog充填一下....:p

先來幾個連結:
Court Rules: Novell Owns the UNIX and UnixWare Copyrights
Statement From SCO Regarding Recent Court Ruling
Novell: We Have No Plans to Sue Anyone Over UNIX

這是一樁歷經幾年的法律鬧劇,故事的大概,就是一間不能營利的Linux公司 (SCO),在轉為一家UNIX企業後,反控告昔日的對手 (Red Hat、Novell及IBM) ,指它們未經授權,把UNIX的代碼寫到Linux上,這次事件有趣的地方在於,微軟有在SCO裡面注資,而自這件案子後。微軟經常以「Linux/開放源碼軟體有可能侵權」作為主要的FUD (from Wikipedia,同時請見中文版) 戰術。

官司開始的時候,SCO的股價開始上升,SCO甚至推出所謂的「授權計劃」,要求所有使用Linux的個人及企業付權利金,否則將有可能對相關公司展開訴訟。種種動作一出,馬上引起自由軟體界、以致整個電腦業一片譁然。當時有人戲稱SCO在收保護費,SCO曾經有過一個官司的專門網頁,稱為「SCO vs IBM」,更被Crackers竄改為「SCO vs World」,總的來說,就是討伐聲四起。結果,紅不了多久的SCO,馬上出現業績下跌、股價急挫的現象。Nasdaq也因為SCO不能準時公佈業績,而一度打算把其停牌。

至於官司的本身,卻一直糾纏不下。雖然法院一直認為SCO沒能提出Linux/IBM/Red Hat/Novell侵權的理由,但卻也沒有作出有利於F/OSS界的判決,直至上星期,整個案子總算有第一步喜訊:法院表示Novell仍擁有UNIX。

原來,在SCO vs Novell一案中,Novell堅稱它們雖然把AT & T UNIX的擁有權售予SCO,但根據它們當初的協定,Novell仍可保留相當一部份的擁有權,相對之下,SCO亦必需要把一部份營利給予Novell。這樣一來,情況完全倒轉了:SCO反而一直欠Novell一大筆錢。而這一次,法院亦接受了Novell的解釋。

得知取得勝利的Novell,很識趣的公佈了「我們沒有計劃就UNIX控告任何人」(We Have No Plans to Sue Anyone Over UNIX) 的說法。但是,一直走背運的Novell,尤其在Novell/微軟協議的效應下,遭到了一些人的質疑。最大的問題還是自古以來害人無數的文字遊戲:「We Have No Plans」— 這個詞到底是否等於「We don't」呢?現在沒有計劃,那麼將來呢?至於輸掉官司的SCO,則表示會在尊重法院判決的情況下,考慮下一步的行動,並表示判詞值得商榷,言下之意,是希望作出上訴?

當然,個人認為這是多慮了,就目前而言,Novell至少還是一家發展得不錯的Linux公司,而且Novell對自由軟體也作出相當多的貢獻(例如把SUSE最著名的圖形介面系統管理工具 — YaST,改以GNU GPL釋出)。所以就目前而言,第一仗是勝出了。

至於SCO vs IBM方面,IBM亦開始以牙還牙,反控告SCO侵犯專利,究竟下場如何,由於案件還在審理,還是下回分解了。不過,這個故事教訓我們,做人還是要留一點餘地,縱是有理卻不饒人,都只會跟世界為敵。

沒有留言: